D 氫動能共振技術應用在生酒熟陳加速

氫動能共振技術應用在生酒熟陳加速 - 特別篇

>技術
Written by Edward HO

壹、 前言
在人類記憶中酒的文化有多久?已無正確數據,酒品買賣自人類有商業行為後一直是買賣重要品項之一、所以“酒„成品在人類生活中已佔有不可或缺之地位,眾所周知,白酒的主要成份是乙醇。此外,還有十多種高級醇(雜醇油),三十多種有機酸,三十多種酯類,三十多種羰機化合物(含醛纇和酮類)等合成酒製品。而新製成的生酒,其口感、味道都很差,若要改善品質則需要貯存一段時間或更長時間,也就是人們常說的窖藏。而窖藏技術正確及時間夠長才可使生酒的辛辣味減少,刺激性變小,酒味甘綿、香味增加,口味變得更加協調柔順,這個變化過程被稱為生酒的醇熟。生酒貯存自然醇熟須在正確技術執行前提下,一般要經過相當長的時間,因酒類品種的不同,短則三至五年,長則幾十年不等。作為酒類的生產者,都有一個共同的願望,在保證質量不變的前提下,可否採用人工方式或科技方法,使生酒的醇熟期縮短,以達到節省人、物力及降低成本之目的,更使製酒產業風險降低、獲利擴大。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實乃製酒設備之最尖端科技,公司研發氫動能物理共振原理應用於生酒醇熟,經過多年努力已取得了突破性成功。對於製酒行業具有很高的經濟效益,而對於人類則具有節能環保及創造高效能產品之重大意義。本公司生產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它是將流動的液體物質在一定的流量作用下,通過氫動能觸媒產生共振並使酒分子變小,由物理作用中逐漸產生化學變化。使酒中的各類物質產生極強的活性,在這種特殊的狀況下,不僅能使生酒變成熟酒過程縮短同時更能提昇酒的品質,實為製酒業者所需之科技設備。

貳、減少新酒中的苦澀味
常態製酒過程中,除產生乙醇外,通常還伴有甲醛、乙醛、雜醇的產生。由於它們在酒中的大量存在,是酒中苦澀味的主要原因。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對上述物質進行處理過程中,使之產生活性,生酒中全部醛類物質迅速氧化為有機酸,和酒中的原始有機酸一起與雜醇油起作用,加速酯化反應過程,使酒中的乙醛消失,則酒中的苦澀口味將發生強烈的變化。另外,在有些地區,製酒的原料是非糧食性的薯類作物有更濃重的苦味,這是由於原料中極少的腐壞薯類所致。它們在製酒時,產生一種稱為蕃薯酮的油狀物質,用常規方法一般無法去除。而酒中含有萬分之一的蕃薯酮,就會使酒中產生極大的苦澀味。這就是目前市場上薯類酒極為稀少的主要原因。採用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處理薯類酒時,可使酒中的蕃薯酮在活性狀態下,蕃薯酮較長的碳鏈斷裂,被酒中的游離氧氧化成酸成酯,從而達到去除苦味的目的。這一點無疑可使以薯類為原料的酒,品質有所提高,因而降低生產成本,進而擴大市場佔有率。

參、增強新酒的酯化作用
一般在剛製成的新酒,酯類含量往往較低。酯類物質是酒類的一部分,特別是白酒香味的重要組成部分,高品質的酒中,一般都含有大量豐富的酯類,然而,在酒的自然醇熟中,由醇、醛氧化到酸比較容易,如果要通過貯存或窖藏希望再進行酯化反應卻不那麼容易。但採用了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之後,新酒在氫動能觸媒共振下,迫使酒分子變小進而使酒中存在的各類物質產生極強的活性後,各個分子的化學性質異常活潑,從而增強了常規所無法達到促進酯化反應的條件,致使新酒加速醇熟,如同品飲陳年酒一樣香醇美味、順口綿醇。

肆、降低新酒中甲醇含量
由於在製酒過程中原料含有難以避免的果膠,在有關酶的作用下,會生成甲醇,一般酒中雖然含有甲醇通常不會很高,但甲醇對於人們來說是一種有害物質,飲用了甲醇後,輕則會引起頭疼,重則可以使人中毒,視力失明,直至死亡。然而,在酒中都含有殘量的葡萄糖物質,利用這一點,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在加載超高能量的情況下,很容易使葡萄糖與甲醇產生苷反應,轉變為甲醇葡萄糖苷。甲醇葡萄糖苷屬縮醛的一種,還可以進一步與游離氧反應成酯,變害為利。這一過程可以使原酒中91%以上的甲醇得以去除,此一特殊功能對於以塊莖和根莖的薯類以及水果類為原料的製酒過程產生極佳作用,同時也是對人類及製酒業者一大創舉。

伍、物理轉化提昇酒品質
國內很多研究人員很早就發現,當酒中的乙醇分子與水分子實現有序排列後(醇熟之後),加強水與乙醇的氫鍵結合或與其他物質成份之間相結合,以致減少了它對外界的活力,也就是水分子約束了乙醇分子的活性即所謂締合作用,從而減少了它的刺激能力,於是飲品後就感到酒味柔和綿醇。由於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除了使酒中物質產生活性,發生化學反應之外,還有很強的乳化和分散作用,對乙醇分子的排列締合具有很大的作用。這種過程被認為一種物理過程。雖然對酒的香味沒有直接的影響,但使酒的口感越發的“綿”,對飲用者的喉頭刺激作用相對減少,這一點經多次試驗測試所證明。這一特點,使新酒的品質提高,產品更加受到歡迎並取得較高的經濟效益,同時又可滿足消費市場不斷增長的需要,更可提昇業者品牌價值。

陸、不同於其他窖藏技術
多年前,有人發明用微波進行生酒醇熟,即在微波輻照下,一個醛分子與一個醇分子生成半縮醛,當微波輻照達到一定強度時,可以使一個醛分子與兩個醇分子反應並脫水成穩定的縮醛。這是因為微波頻比較高,能夠接近或達到醛分子或醇分子的頻率,使醛和醇分子產生共振,在共振狀態下,醛和醇容易縮合成半縮醛或生成縮醛。半縮醛一般不穩定,經過一定時間後容易分離。縮醛比較穩定,但在酸存在下,過一定時間也容易水解為原來的醛。實際上,微波輻照熟酒主要產生半縮醛,因為微波的波應力很小,不容易從兩個醇分子和一個醛分子的半縮分子的縮合物上擠出一個水分子,本公司採用的技術為氫動能共振原理,不但能達到醛和醇的自由頻率,使醛和醇產生共振,還有很強的波應力,使3個醛分子,2個酸分子,1個醇分子脫水縮合成酯。酯是很穩定的物質,不易水解。當然,酒放一段時間後,就會含有一定數量的游離氧,在有游離氧存在下,醛與醇可直接成酯反應。在生酒窖藏過程中,多是這樣成酯的。本公司的生酒醇熟處理設備乃利用原酒內在成份,以物理方式自發性誘使原酒產生化學變化,在不添加外劑,不破壞原酒品質前提下能加速原酒成酯反應,快速提高酒品質,持續創造酒業價值。

柒、結語
本公司運用氫動能物理共振原理,經多年來精心研發成功的製成生酒醇熟處理設備,此科技設備乃是以物理方式誘使原酒轉化成化學變化,加速新酒酯化作用,處理過程中不電解 、不氣化 、不冷凝 、不添加,絕非一般觸媒處理而是物理共振原理。絕不破壞任何結構。不僅能保障酒品質量,提昇酒品價值,同時符合國際環保標準,而這項超高尖端科技應用於製酒工業,無疑是對現今酒品消費人口及製酒業者的一大福音,只要充分運用此設備,發揮最大效能,定能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質量,達到節能環保,致使業者在製酒行業中能提昇產品高利潤,增強市場競爭力,建立自有名酒品牌,有效創造商業價值。